记忆法总结 (Rev: 1.0)



  • 睡觉前和醒来后是两个绝佳的记忆黄金时段!睡前的这段时间内可主要用来复习白天或以前学过的内容。早晨起床后,记忆新内容或再复习一遍昨晚复习过的内容,则整个上午都会记忆犹新。

  • 复习、温故
    及时复习、间隔一般不超过2天。
    分散复习。分散复习可减轻大脑疲劳,保持大脑神经的兴奋同时,间隔的时间还能起到巩固的作用。
    复习间隔。相互间意义联系较少的识记材料在学习后的1—2小时内必须抽出5-10分钟来复习。

  • 联想”:如果你想记住什么,你要做的就是将它与已知或已记住的东西联系起来。联想就是从脑中从一事物想到另一事物的心里活动。例如,看到昔日的照片则往事如烟,一幕幕浮现于眼前。
    • 浮现物象。联想时要尽量使联想内容形象化、具体化。说十遍不如看一遍,实物教学远比单纯的讲解更易让人理解,并能有助于回忆。比如当我说“恋人”,你想到的一定是最令你难忘的那个人,而不是“恋人”这两个字。

    • 生动。在浮现物象的同时,要尽可能赋予物体运动的、立体的、多层次的色彩。例如,“海”可想成波涛汹涌、大浪滔天的海,也可想成夕阳西下与恋人轻松散步的那个温柔的海。总之要让记忆内容动起来,并尽可能调动身体其它部位的感觉,层次的、立体的去记忆某一内容。

    • 关已。大多数人对于不关自己的事或关系不到自己切身利益的事通常不注意,也容易淡忘。所以我们在进行联想的时候,要把记忆内容同自己联系起来,要同自己挂钩,往自己身上联想,把自己置身其中,而不是局外人、旁观者。

    • 荒诞夸张。人们对于平淡无奇的事容易忘记,相反对那些荒诞夸张、不合常理的事却经久、甚至终身不忘。

    • 抽象词语记忆秘诀
      a) 懂得原意的用原意,不好用的再“
      望文生义”。如关税壁垒,本是贸易保护方式的一种,若不懂就转化成别的含义,只要能正确还原就行。

      b) 在抽象词语中
      加减字,“曲解成另外的含义。如抽象劳动可变成:抽(打大)象(让它快点)劳动苦难加字变成:(叫)苦(叫)难等。就这么加加减减,无论多么生疏难懂的词语都可转换成为你所能读懂的意思。在记住的基础上要尽快弄懂该词的真正含义。

      c)
      谐音是记忆的窍门。经过谐音的处理,枯燥、艰涩的词语会变得不那么面目可憎,而是变得诙谐幽默,便于记忆了。如“佛得角”谐音成“佛得饺”(想成是饺子的一种), “里海”还可谐音成“利害”等。

    • 联想时,叙述性内容要尽量简短,这样回忆起来也可以缩短时间。如果编的故事太长,回忆时不仅费时而且还有忘记的危险。

    • 联想完成后,不要总觉得还有更好的联想,从而频繁更换联想内容,这样回忆时容易造成混乱。

  • 数字编程联想法: 是把10个阿拉伯数字及其每个组合都赋予特定的意思(即编程),然后作为与记忆对象进行联想的工具。

  • 人名的记忆方法,除了从其字面上理解外,还可将人名同该人的面部特征、职业、单位、个人爱好、习惯、以及你与他见面时的场所、情景等其它方面进行联想,经过联想处理后,人名就会牢牢记住了。我们在联想人名的过程中,难免会“曲解”其原来的意思,但我们这样做完全是为了能快速记住它,并没有“侮辱”某人的意图。例如,沈丽丽:我家靠养鸭来养活全家,所以鸭子吃的饲料,爸爸会仔细审(沈)查,一粒粒(丽丽)的看,生怕鸭子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得病。   

Reference

[1] 则优超级记忆法

No comments:

Please donate. Thanks.


paypal.me/jackngch
(PayPal-to-Paypal account only)

Popular Posts